獨家/魚雷誘標採購有望!台船突破中國封鎖 首艘原型潛艦納入測試
  • Line

A A A
2021-12-27 11:20

中共一直打壓我「潛艦國造」並阻止土耳其對我輸出魚雷誘標,但台船又突破封鎖獲得某國供售。圖為劍龍級潛艦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潛艦國造」傳出台船公司透過至鴻科技向土耳其ASELSAN防務公司以200多萬美元(約5600萬元新台幣)購買魚雷誘標與相關雷達的「技術轉移」,但土耳其政府遭受政治因素影響,不同意輸出許可因而取消合約,台船資深人士透露,目前已獲「某國同意供售」且正在進行合約研討及供貨期程規劃。至於「某國」是那一國?這位資深人士說,目前不宜公開,以免再遭中國干預。

「潛艦國造」一路走來一直面臨中國打壓。圖為蔡英文總統視導潛艦部隊資料照片

事實上,魚雷誘標的原理就是模擬潛艦自身發出的噪音,將魚雷誘標發射到離潛艦本身較遠的海域,以誘導敵方發射的魚雷誤判目標而攻擊誘標,以確保潛艦遭受敵人魚雷攻擊時的生存機率。不過,由於我海軍劍龍級潛艦並沒有此項功能,因此,潛艦國造的原型艦為提升潛艦在海底的生存率,最早只規劃有潛艦魚雷誘標的安裝空間,但並沒有準備購買此項裝備。

資深人士進一步透露,潛艦國造是極為艱鉅的任務,在專案規劃初期,經我方積極尋求商源,但所訪查的國家都不同意供售魚雷誘標,因此,潛艦國造的專案規劃中,它是屬於輔助裝備,並沒有將此項裝備納入已獲得輸出需可之主、次系統107項範圍內,如未獲得商源將比照我現有劍龍級潛艦,不配置魚雷誘標系統。

在潛艦專案小組以「永不放棄」的精神下,資深人士說,專案執行設計階段期間,為優化潛艦國造的各系統,因而在持續訪商期間,終獲得土耳其ASELSAN防務公司同意技轉,並由台灣志鴻公司處理後續技轉事宜,因此台船才與志鴻公司簽約執行此項採購,但後續因為政治因素影響,土耳其透過志鴻公司表示無法履約技轉,台船公司遂與志鴻公司解約,並追回預付款金額,並未如外傳「圖利特定廠家及預算浪費情事。」

至於魚雷誘標的採購,資深人士表示,潛艦小組在執行任何計畫時都有「備案」,因此在土耳其不提出輸出許可時,潛艦小組即同步啟動相關備案,其中包括繼續尋求商源外,也包括自行研製,而最差的狀況就是比照劍龍級潛艦不安裝魚雷誘標,等待商源穩定後,再行安裝。

不過,資深人士仍透露,目前已經有某一個國家表達願意供售,因此,潛艦小組人員還特別派人前往該國廠商的生產線進行成品現勘,而其規格也符合我方需求,因此目前正在進行合約的研討及供貨期程規劃,以確保首艘原型潛艦在測試時,也將魚雷誘標納入測試項目中。

相關新聞:獨家/潛艦原型艦設計、施工圖日前完成 潛艦國造終於有藍圖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