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潛艦原型艦設計、施工圖日前完成 潛艦國造終於有藍圖開工
  • Line

A A A
2021-12-28 08:3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台船負責承造代號「1168」潛艦國造原型艦的設計圖、施工圖終於完工!台船潛艦小組已把完稿的設計圖及施工圖送國外,進行水下船模的水下動態系統分析(俗稱水洞)數據,不僅確認外型設計符合海軍需求,也確認各船段內組件的配重比達到平衡標準,這項進展讓我潛艦國造的原型艦,終於有藍圖可以進行「內部施工」。這也是我國首度擁有自行設計的潛艦藍圖,並依此藍圖可進行未來8至10艘的量產型潛艦的生產。

潛艦國造內部機組件配置圖。資料照片

此外,潛艦國造所需向國外購買的「潛艦國造」主、次系統計107項,均已獲得輸出許可,為確認這些裝備的驗收,潛艦小組成員在11月即搭機前往各出口國家,進行裝備裝船運返台灣前的檢視。

相關人士透露,這些紅區裝備已有部份已在海運途中,預計明年初即可陸續抵台,並在台船潛艦專用廠房「海昌工廠」進行拆封及組裝前的測試。

潛艦國造的原型艦設計、施工圖日前完成。圖為蔡英文總統主持潛艦造廠房動土資料照片

負責此次潛艦國造的專案官員透露,潛艦國造的施工藍圖在所有技術人員的努力下,終於趕在年底前完成,雖然期程晚了近一個月,但在施工藍圖確認後,各船段的施工人員即可依據藍圖進行鑽孔、焊接,而避免施工錯誤而產生的衍生性工期,因此,對潛艦國造的整個期程來說,不沒有太大影響。

至於國際媒體稱我潛艦國造有7個國家以上暗助我潛艦國造,但也有國內媒體稱為是「14國聯軍」一事,台船資深官員則透露,世界各國潛艦的內部零組件都不是一個國家所能完全自製,因此向各國購買所需的零組件是必然的現象。

但國造首艘原型艦,向美採購的3項重要的「紅區」裝備,包括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的「戰鬥系統整合」、雷神(Raytheon)公司所製造的「數位式聲納系統」,及L3Harris Technologies公司所生產的「輔助裝備系統」等裝備,此三項系統都是由美國現役的核動力潛艦的偵搜、分析及戰鬥系統進行改良,可讓我自製潛艦不僅在戰鬥偵搜系統及系統分析的速度上,大幅超越我現役的劍龍級潛艦,就連中共解放軍核潛艦都未必是對手。

「潛艦國造」雖然已經喊了20多年,但直到蔡英文2016年當選總統後,才在時任海軍司令的黃曙光上將任內,首度正項編列預算啟動,並在今年11月24日正式開工建造。根據國防預算書顯示,原型艦籌建預算總額為493億6170萬元,從2019年至2025年止,規劃在2024年6月下水後,即會拖至潛艦的專案碼頭進行機裝與調整測試及戰測,約1年時間,並在2025年交由海軍正式成軍服役。

而台船負責承造代號「1168」潛艦國造原型艦,目前各工班已依據藍圖完成6個壓力殼船段及帆罩的建造,並依據各船段的裝備的機組件,進行空間切割,以安裝相關系統及配置管線。

資深人士指出,未來在安裝機組件後,還需經每個船段的功能測試後,才會依序焊接完成,最後在完成「封殼」,還會再進行一次全艦的系統測試,在功能確定無誤後,以吊掛方式運送到台船4號碼頭的浮塢執行下水儀式。

雷神量身定做「環形聲納系統」 海中偵蒐無所遁形

軍方人士說明,潛艦是在水下作戰,因此水下的偵搜系統及戰鬥系統,即是潛艦的耳目及拳頭。雷神公司售我的「數位式聲納系統」原本是供核潛艦使用,但受限我柴油潛艦的噸位比核潛艦小,電力也無法如核潛艦的源源不絕,因此無法安裝核潛艦所使用的「球型聲納系統」,美方特別為我設計新式的「環形聲納系統」,安裝在我潛艦艦艏部位。

他說,「數位式聲納系統」其中內含「主/被動陣列聲納系統」,可偵搜海中的各型潛艦及水面艦的水中聲紋,透過「全數位化潛艦戰術指揮處理系統」,可將所偵到的水中的訊號,甚至包括水面艦及潛艦所發射的魚雷,經由數位化的整合後,即可提供我潛艦艦長作出最佳的戰術作為及戰鬥反擊。

而洛馬公司售我的「戰鬥系統整合」即是我潛艦的神經指揮中樞,經由數位式聲納系統及輔助裝備系統所偵搜到水中聲紋變化,掌握周遭海域的敵情威脅,並可經由戰鬥系統連結艦上的武器系統,包括MK-48 重型魚雷、潛射魚叉飛彈等;或是潛艦上的防衛系統,包括電子干擾裝備丶誘餌彈等等,讓潛艦逃避敵艦的攻擊。

相關新聞:獨家/魚雷誘標採購有望!台船突破中國封鎖 首艘原型潛艦納入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