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僅4人判死定讞 分屍、弒母殺女友今年都判免死
  • Line

A A A
2021-12-25 00:00

(記者賴心瑩/調查報導)最高法院近年來鮮少判處被告死刑定讞,6年來僅判了4件死刑,今年截至12月23日為止,最高法院尚未做出任一件死刑定讞判決,今年判死刑的人數幾可確定將掛零,多數重大殺人案上訴最高法院後,統統都判無期徒刑定讞,當中至少14件是轟動一時的重大社會刑案,包括分屍案、殺父弒母案等。

今年多數前審判無期徒刑的案件,都是一上訴到最高法院就遭駁回上訴、維持無期徒刑定讞,其中僅一件油漆工李昆霖縱火害3命一案,李男曾在死刑、無期徒刑間擺盪。

李男5年前不滿喝酒工作被何姓老闆告誡,又質疑老闆少給工資,放火燒油漆行造成何家3人死亡。歷審3度判李昆霖死刑,直到更二審逆轉判李昆霖無期徒刑後,最高法院才在今年10月駁回上訴,讓李男逃死定讞。

兩起分屍案判免死 上訴最高院火速定讞

至於其他分屍、弒親案多數都是直接判無期徒刑定讞,包括兩起令入怵目驚心的分屍案。

今年5月間,最高法院駁回永和分屍案外籍被告孫武生的上訴案。販毒的孫武生因懷疑友人顏柏萊是警方線民,擔憂對方揭發他,在永和新店溪河濱公園設局殺害顏男,將其當場肢解到剩下軀幹,猶如古代酷刑的「人彘(音同『至』)」。孫武生一路獲輕判無期徒刑,上訴最高法院一次就定讞。

12月初,最高法院再駁回高雄愛河分屍案的上訴,同樣判被告無期徒刑定讞。這起案件是男子羅錦崑不滿80歲王姓恩人頻向其討10萬元債務,忘恩負義勒死王男並殘忍分屍,裝入2個旅行袋丟入愛河棄屍。

不僅分屍案被告判免死,殺父、弒母的4名逆子今年也都沒被判死刑,理由都是被告罹患精神疾病,所以只判無期徒刑定讞。

剁頭弒母、217刀刺父 逆子都有病也免死

今年10月最高法院駁回桃園梁男弒母案的上訴。梁男因長期吸毒導致腦袋不清,2018年10月他在桃園住處追砍母親37刀,還狠心剁下母親頭顱從12樓丟下社區中庭,驚悚犯行駭人聽聞。但最高院採信二審判決,認定梁男行兇時處於精神障礙狀態,辨識行為能力明顯降低,駁回檢察官上訴,判梁男無期徒刑定讞。

11月間另一起弒母案也判無期定讞。家住高雄小港區的37歲李男因罹患思覺失調症,在住處持利剪狠刺母親217刀致死,犯案後還上網查詢廢死聯盟資訊,李男最終也因病獲判無期徒刑定讞。另兩起分別發生新竹、台中的殺父案,兩名逆子同樣因罹患精神疾病,獲判無期徒刑定讞。

至於發生在2018年5月間台中牙科診所血案,賴姓牙醫莫名遭闖入診所的王男割喉慘死,今年9月最高法院採信更一審見解,以王男罹患思覺失調症輕判他無期徒刑定讞。

就連2014年間震驚社會的「台大宅王」殺女友案也在今年定讞。台大高材生張彥文因不滿前女友拒絕復合,當街砍殺女友47刀還親吻屍體告別,張男更是從未被判過死刑,今年2月遭判無期徒刑定讞。

新增4名死囚 2人已槍決

2021年一整年最高法院沒有死刑定讞的判決,去年則僅判了一件死刑定讞案件,這名新增死囚叫沈文賓,因夥同胞弟沈文夏持槍到宜蘭冬山鄉尋找妻子不成,懷疑檳榔攤女老闆及其男性友人可能知道妻子下落,強行押走2人並狠心將無辜的2人溺斃,載到三峽恩主公醫院停車場棄屍。

2016年死刑定讞判決是殺妻女2人的李宏基;2017年則僅有殺害女友及女友母親的黃麟凱被判死刑,中間休息了2年,到了2019年7月才又判縱火殺死6親友的翁仁賢死刑。這6年來新增的4名死囚當中,李宏基、翁仁賢在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已先後在2018年、2020年遭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