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顏寬恒低姿態悲情牌奏效!民進黨剉咧等 顏清標幫子怨「從未被欺負成這樣」
  • Line

A A A
2021-12-24 08:30

(記者蘇聖怡/調查報導)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進入倒數,面對四大公投在中部開出不同意票大於同意票的結果,綠營擬趁公投氣勢一鼓作氣拉開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林靜儀與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顏寬恒的差距,不過,地方人士指出,顏寬恒地方組織實力不容小覷,近日採低姿態「挨打悲情牌」奏效,同情效應擴大,「民進黨得繃緊神經,不然就剉咧等」。

台中市立委第二選區包含沙鹿、烏日、大肚、龍井與霧峰等五個行政區,四項公投的票數結果,烏日、大肚、龍井、霧峰四項公投都是不同意票都多於同意票,差距在3000票上下;僅有沙鹿區在公投綁大選一案中,同意票微幅超過同意票。政壇人士解讀,藍綠基本盤動員結果,不利顏寬恒。

知情人士指出,這次公投選戰,顏家沒有動員,「過去投開票所前泡茶監票的景象這次都沒看到」,票數上顯現的都是國民黨的基本盤,就是顏寬恒陣營在測試藍綠動員下的得票結果,這位人士分析,「顏家總動員後,票數會再增加1.1萬票上下,林靜儀選情就會被翻盤」。

台中地方人士指出,顏家地方組織系統扎實,宣布參選後隨即展開綿密的掃街行程,不同於林靜儀舉行政見記者會或醫療界後援會等公開活動,顏寬恒將主力放在深入基層拜票,頻繁地出現在支持者面前,傳統選民感受佳。且顏家禮數周到,紅白場盡量親自出席外,不只顏寬恒,顏清標、顏俐敏也會分頭先後出現致意,給足主人家面子。

顏陣營近一個月來訴求民進黨傾國家機器、全黨之力打壓他一人,據指出,顏清標也私下向友人透露,「選舉三十多年來從來沒有這麼被欺負成這樣」,綠營地方人士說,顏家放低姿態「挨打悲情牌」奏效,同情效應擴大,尤其中二是傳統選區,選民看到顏家一路挨打,同情票已發酵,民進黨得繃緊神經。

民進黨內評估,中二選區的民調呈現五五波,綜合黨內及媒體民調,林靜儀雖然領先顏寬恒,但目前領先幅度不大,差距若沒有拉起來到10%以上,仍難突破。

黨內分析,1月9日投票日,正值學生期末考,前剛過完元旦連假又緊接著農曆春節,面對單一選區的地方立委補選,研判青年返鄉投票成效不高,除了一定要催出基本盤外,重心將放吸納該選區的新移民,翻轉中二。

不過,不同於都會區的選民結構,中二選區相對傳統保守,一位綠委私下透露,有基層選民反映林靜儀形象無法打入中二選區,有距離感,林靜儀專業知性的醫師形象不見得能夠吸納選票;且林靜儀雖然競選活動多,但都是公開活動;顏家則是私下拜會行程多,因此地方還是很多鄉親會說「看不到林靜儀」,相對吃虧。甚至有綠營的婆婆媽媽支持者要立委好好管管林靜儀的髮型,直說「披頭散髮快綁一綁」,令人哭笑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