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襲效應?宜蘭縣議會通過總預算 民進黨控國民黨多數暴力闖關
  • Line

A A A
2021-12-23 16:55

宜蘭縣議會今審總預算,民進黨議員痛斥國民黨以多數暴力強行通過預算。翻攝宜蘭縣議會直播畫面

(菱傳媒/綜合報導)宜蘭縣議會今(23日)審年度總預算案,因有6項未獲共識,議長提議舉手表決,由於在場的民進黨議員僅10人,不滿國民黨採取多數暴力,憤而離席抗議,未料法案仍強行過關,事後召開記者會痛斥國民黨蠻幹,但國民黨議員認為表決也是民主表達方式,是民進黨議員自己不願參與的。

宜蘭縣議會今天召開第19屆第18次臨時會,針對縣府編列的明年度總預算進行討論,宜縣明年度預算,歲入約261億1880餘萬元,歲出有266億5434萬元,藍綠審查時攻防激烈,最後仍有6項無法取得共識,議長張建榮遂決定不經政黨協商,直接舉手表決。

由於民進黨在場僅10名議員,黨團立即反對,但張建榮回說,立法院不用經過聯席委員會討論就逕送二讀,宜蘭這邊經過充分討論,民進黨團無意協商,只想刁難而已,再講下去於事無補,不如直接表決處理。 民進黨團最後決定離席抗議,在民進黨籍議員全部缺席下,議長張建榮直接宣布6個項目無異議通過並逕付三讀。

民進黨團隨即召開記者會,抨擊國民黨以多數暴力審完總預算,「完全違反慣例,太過野蠻,不是民主機制應該要表現出來的。」國民黨籍議員蔡文益則說,大家按照法定程序,協助預算三讀過關,「表決也是民主精神的展現,是在野黨不願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