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六四「國殤之柱」遭港大連夜拆除 創作者痛心「若損毀就求償」
  • Line

A A A
2021-12-23 15:47

「國殤之柱」遭港大連夜拆除,柱上刻有50個表情痛苦的人像,以紀念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中遭到血腥鎮壓的罹難者。翻攝推特

(菱傳媒/綜合報導)矗立在香港大學校園逾20年、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的雕像「國殤之柱」,校方昨晚(22日)派工人在四周架隔板、遮白布圍起來,今晨將「國殤之柱」拆除,運離校園,引起外界嘩然。創作者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痛批,港大意圖摧毀雕像,「我真的很震驚」。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也發文,指港府拆走「國殤之柱」,是為試圖抹去血寫的歷史記憶,「作為八九民運參與者和六四大屠殺倖存者,我對此表示極為憤慨,對港府和背後的中共的行為表達強烈譴責。」

悼念六四「國殤之柱」是由丹麥藝術家詰志活設計,矗立在香港大學校園逾20年。翻攝推特

「國殤之柱」是由丹麥藝術家高志活所設計,高8公尺、重2公噸,柱上刻有50個身軀扭曲、表情痛苦的人像,紀念在1989年「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中遭到血腥鎮壓的罹難者。1997年由丹麥運抵香港,由當時還未解散的香港支聯會運送拆箱,並在高志活親自指導下於維多利亞公園完成組裝。1998年9月香港大學學生會舉行投票通過將「國殤之柱」豎立於大學內作永久展示。

港大日前通牒被迫解散的支聯會在12月13日前內移除國殤之柱,否則將視同放棄。支聯會未在規定期限內回覆,港大校委會昨召開會議,表決通過將「國殤之柱」移離香港大學校園。

校方火速於昨晚派工人在「國殤之柱」四周架隔板,並用白布遮蔽,今晨約4時大致完成拆卸工程,被放入貨櫃車,清晨7時左右,貨櫃車駛離港大,「國殤之柱」被送往香港大學嘉道理中心存放。

對此,雕像創作人、丹麥藝術家高志活表示,校方此舉「奇怪」、「令人震驚」,雕像是他個人的財產,香港已成為不保護人民、藝術和私有財產的地方。他說:「這是非常貴重的雕塑。因此如果他們破壞它,我們當然會告他們。」

高志活先前曾批評,支聯會甚至還有成員在獄中,港大卻要求限期要移除雕像,意圖摧毀雕像,手法就像黑手黨,「我真的很震驚」。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也針對此事發文痛批港大作法,他指出,「殺人者試圖讓後人忘記他們的罪行,幸存者的使命就是保存和強化記憶」;並透露,打算在紐約建立新的六四大屠殺紀念館,具體內容將於2022年1月1日正式向外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