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國防部祭史上最嚴防疫措施! 明年元旦起進入營區需打完兩劑疫苗
  • Line

A A A
2021-12-23 10:30

因應Omicron變異病毒株在全球大爆發 國防部長邱國正決定祭出國軍史上最嚴防疫措施。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全球已有89國通報發現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Omicron變異病毒株病例,且在出現社區傳播地區,確診數每1.5至3天就會增加一倍,就連國內已發生有12例Omicron的境外移入案例,所幸目前尚未進入社區。但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裁示,明年元旦起,凡是進出營區需出示施打2劑疫苗證明,如施打不完全則需出示自費3日內PCR檢驗陰性證明,否則不得進入營區。

對於國防部下達迄今史上最嚴防疫規定,許多軍士官抱怨說,國內醫院收取PCR常規檢驗費用為4500至8000元,報告取得時間約1至2天、最慢達3天,因此光是3天一次的PCR費用,就會造成生活上的負擔。也因為這個原因,目前許多軍人都趕在這幾天請假施打2劑疫苗,以避免跟自己荷包過不去。

國防部祭出史上最嚴的防疫措施,最主要就是確保國軍戰力不會受到疫情影響。資料照片

對於此項規定,國防部將領指出,Omicron疫情在國外持續升溫,國防部為確保營區零感染的政策,因此才會下達此項超前部署的防疫政策。因此,從1月1日起,凡是進入營區的人員,除了過去的戴口罩、量體溫之外,還必須出示施打2劑完成的黃卡;或是3日內有效的PCR檢驗陰性證明,否則不得進入營區。

事實上,國軍在今年防疫期間,也出現防疫破功的案例,而且還是發生在監控共軍動態最高層級的「空軍作戰指揮部(JAOC)」的公館蟾蜍山福興營區。在今年6月1日發現有軍官確診,後續並連續有6人感染新冠肺炎,因此國防部及主管作戰的參謀本部緊急在9日下達緊急「封洞」命令,並進行清消作業,當下空軍司令部也立即報請參謀本部核淮後啟用北、南、東三處的作戰管制中心,嚴密監控共軍動態。這也是空作部在1950年成立迄今,71年來首度關閉JAOC,並同時啟動備用作戰管制中心,繼續執行監控共機動態的戰備任務。

因此,國防部將領強調,國防部必須確保國軍戰力的安全,才能達到戰力不墜,以因應中共解放軍的各種行動,不能因為個人的防疫不完全,而造成國軍的防疫破口,影響國軍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