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合作封殺柯文哲提案 北市恢復發放敬老金
  • Line

A A A
2021-12-22 16:15

台北市議會今天投票否決柯文哲提的覆議案。翻攝林穎孟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取消重陽敬老金,台北市議會上月表決同意恢復發放,柯認為不該為短期政策買票再提覆議。議會今(22日)進行表決,61名議員出席,最後48票贊成、7票反對、5票棄權,確定重發敬老金。對此,北市府回應,議員公然違法十分遺憾,未來將送請行政院函告自治條例無效,繼續為財政紀律奮戰。

柯文哲上任後取消每年1500元的重陽敬老金,轉作其他社福使用,引發不少長者不滿,台北市議會今年11月表決通過《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草案,同意恢復發放,柯文哲痛批國、民兩黨議員誤判民意,政治是長遠規劃而非短期政策買票,決定提出覆議。

台北市議會今天下午針對該項提案再次投票表決,到場議員61人,最後贊成48票、反對7票、棄權5票,覆議案遭封殺,北市確定重發敬老金。

面對覆議案未過,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根據行政立法分立的憲政原則,「議會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台北市議會逕行通過「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已有違憲之虞;國民黨團不顧議事規則規定覆議案必須無記名投票,強迫議員亮票更是違法,此自治條例通過不只將導致責任政治難以確立,更無助於財政紀律、建立完整的老人社會福利系統。

陳智菡轉述,柯文哲對這項違法違憲的自治條例,將依照《地方制度法》43條送請行政院「函告無效」,陳智菡強調市政團隊不為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將繼續為財政紀律、永續發展的理念努力奮戰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