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檢座掀檢察黑幕自爆挨告侮辱公署 結果不是法務部提告
  • Line

A A A
2021-12-22 18:20

前檢察官吳忻穎自爆出書針貶檢察體系黑幕反遭查辦侮辱公署罪嫌。翻攝吳忻穎臉書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前檢察官吳忻穎去年起陸續發表文章,揭露檢察機關的黑暗面,隨後辭掉檢察官職務,今年3月吳忻穎把文章集結成冊出版《扭曲的正義》一書。昨天(21日)晚間,吳忻穎突然在臉書發文,指控法務部與高檢署連袂向台北地檢署提告她涉嫌侮辱公署罪,引發網友譁然。

被指控的法務部與台灣高檢署第一時間否認提告,台北地檢署則說,吳忻穎目前有兩個案子在台北地檢署偵辦中,一件是妨害名譽,但提告者是個人,不是機關名義;另一件是刑事局依法函送,罪名的確是侮辱公署,不過兩案都不是法務部或台灣高檢署以機關名義提告。

21日晚間在臉書貼文引發議論的吳忻穎,曾任澎湖、新北地檢署檢察官,擔任檢察官3年9個月期間,常在各大媒體投書,針砭時事與檢警體系,後來她因爲對於檢察體系的失望,選擇脫下檢察官的紫色法袍,離職出走到德國進修,並在今年3月間將自己過去的文章集結成冊,出版《扭曲的正義:檢察官面對的殘酷真相,走向崩潰的檢警與媒體》一書。

吳忻穎目前人在德國進修。翻攝吳忻穎臉書

吳忻穎目前人在德國進修,但21日晚間她突然在臉書貼文指,「法務部和高檢署在去年或許不相信我真的會出書,竟然不知道被什麼劈到,連袂向北檢提告,告我『侮辱公署』」,吳忻穎還說,兩單位提告範圍包含她從去年2月到8月間,一系列批評法務部和高檢署的文章。

吳表示,今年3月她的書真的出版了,她請法務部和高檢署說明,「我哪一點說的不是本於事實的合理評論?是不是告太久,所以忘記有這個公案了?還不收手,要再浪費司法資源騷擾人民?」

吳忻穎的貼文引來法界關注,許多法律人頻追問:「真的假的?」前立委黃國昌也留言稱:「真的太離譜。從此以後,法務部還有什麼資格指稱人民濫訴?簡直丟人現眼。」

吳隨後在留言處回應稱,此案是去年分案,法務部和高檢署應該是去年提告的,她覺得法務部跟高檢署當時應該沒想到她真的會出書,他還強調自己評論的每件事,都足以評論法務部和高檢署擺爛耍廢,凸顯許多冗員尸位素餐甚至禍害檢察體系的問題。

不過被吳忻穎指控的法務部跟台灣高檢署統統否認有提告,台北地檢署則稱,目前收到兩件跟吳忻穎相關的案件,提告者都不是機關,而是刑事局依法函送偵辦。

據了解,刑事局是自行蒐證後函送北檢調查,類似函送案件很多,吳案僅是其中一件,21日北檢按程序傳喚吳忻穎到庭,吳本人未到,但委任辯護律師出庭,檢察官有告訴律師函送事實與範圍,相關訊息經層層轉達疑似失真,吳忻穎才會誤會提告人是法務部跟台灣高檢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