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意圖操縱臉書及推特 《紐時》曝光大外宣報價單
  • Line

A A A
2021-12-21 10:38

《紐時》曝光中國意圖操縱臉書及推特。翻攝微博「共青團中央」

(菱傳媒/綜合報導)《紐約時報》20日報導揭露,中國政府透過私人企業造假境外社群平台帳號、製作大外宣題材等內幕;一份上海市公安局招標文件顯示,參與招標的廠商須在包括臉書、推特等境外社交平台註冊,且每月需創立300個帳號,每個帳號也需製作原創影片,目的就是為讚頌中國、打擊有關中國的負面訊息。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刊登的《購買影響力:中國如何操縱臉書及推特》報導,揭露中國大外宣的報價單。報導指,今年5月21日上海市公安局浦東分局發布網路公告,招標「輿論技術服務項目」,要求承包商需在臉書、推特等境外社群平台的註珊,每月每個平台必須提供約300個帳號給採購方。

根據承包商所列的報價單,共有6個服務項目,包括境外社交平台註冊、境外社交平台帳號偽裝及維護、境外社交平台帳號落地、境外訊息素材搜集、境外論壇帳號註冊、發帖等及製作原創視頻。

這些項目是按每月或每次報價收費,單項價格從每月5000元人民幣起跳,最高的4萬元人民幣,套餐總價為6萬9800元人民幣(約新台30.5萬元)。如境外社交平台註冊每月費用為5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2萬元)、境外社交平台帳號偽裝及維護也是5000元人民幣、製作原創影片則為4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7.5萬元)。

《紐時》表示,公告發出3周後,一家名為上海雲鄰(Shanghai Cloud Lin)的公司得標,根據創辦人魏國林(Wei Guolin)的領英(LinkedIn)頁面,這家公司與跨國企業合作,為「數位政府」和「智慧城市」提供服務。

《紐時》認為,該案例恐怕只是冰山一角,中國各地政府或警察單位也會透過類似方式,影響海外的社交媒體。《紐時》先前曾報導,中國國營新聞媒體和地方政府會籌劃並資助外籍網紅在境內旅行,藉由外籍網紅的影片宣傳,企圖在全球擴大散播親北京訊息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