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遼寧號航母編隊在台灣東部外海演訓 海軍168艦隊全程監控
  • Line

A A A
2021-12-20 14:05

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在2019年完成性能提升後,將再度向美國挑戰「自由航行權」。翻攝解放軍畫報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首艘航母遼寧號(舷號16)及其編隊15日經由日本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演訓,由於受到「雷伊」颱風在台灣南方的影響,據了解,遼寧號編隊改往台灣東部外海進行演訓,甚至將航行至美軍關島附近公海,進行「自由航行權」的宣示,而國軍除全程監控外,也派遣168艦隊軍艦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敵情狀況掌握。

國防部資深官員表示,中國許多行事風格都有其歷史意義,因此遼寧號航母編隊特別選在16日穿越日本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南下,17日則是在中國首艘航母正式入列解放軍海軍2周年的紀念日,抵達台灣東北方海域進行訓練;甚至根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所公告的訊息顯示,編隊在東海和太平洋均進行艦載直升機起降訓練,而遼寧艦進入太平洋後起降了殲-15艦載戰鬥機。這種種的意涵都在顯示中國解放軍展現其武力的企圖。

不過,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在18日的更正公告中,刻意刪除17日所公告的「遼寧艦進入太平洋後起降殲-15艦載戰鬥機」的文字;國防部資深官員認為,日本防衛省此舉「相當不尋常」,顯示遼寧號航母編隊在當下有更多的軍事訓練任務,而日本則公布不該公布的內容。因此,日方在遼寧號航母編隊經過日方海域時,日本自衛隊除派出「秋月」號驅逐艦、P-1和P-3C巡邏機外,甚至出動了「出雲」號直升機母艦監視偵察,顯示日方對此次遼寧號航母編隊的重視。

軍事專家、海軍前新江艦長呂禮則說,解放軍此次動用航空母艦「遼寧號」(舷號16)及055型飛彈驅逐艦「南昌號」(舷號101)、054A型飛彈護衛艦「日照號」(舷號598)、901型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號」(舷號901,原為965),加上14日單艦通過宮古海峽向南進入太平洋的052D型飛彈驅逐艦「廈門號」(舷號154),戰鬥群僅「4+1」艘「會不會太單薄」。況且,目前美軍航艦雷根號在橫須賀,而另一艘航母卡爾文森號則在印度洋,他譏說,「美軍航艦不在,解放軍航艦才出島鏈」。

不過,海軍資深官員認為,遼寧號航母在2018年進廠進行性能提升的改造,專門針對航電系統及動力系等進行性能提升,因此,2019年6月遼寧號航母編隊在出宮古海峽後,就直接航行到美軍的關島附近海空域進行訓練,提升對美軍的壓力,今年4月間遼寧號航母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時,美軍的馬斯廷號驅逐艦即曾近距離監視。他分析指出,此次遼寧號航母也會藉「雷伊」颱風在南海及菲律賓海的影響,再度駛向美國印太指揮部所屬的關島的公海上進行操演,並宣示其「自由航行權」,這也會再度升高台海緊張情勢。

這名官員也分析說,中國連續開發2款號稱「航母殺手」的反艦彈道導彈東風21D和東風26B,甚至還在新疆西部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導彈試驗場精準模擬出了美國福特級航空母艦的甲板,供解放軍進行追瞄,如今在中共北斗衛星全面上線的狀況下,不排除此次遼寧號航母也擔負起任務,供火箭軍在關島的公海上進行追瞄動作,以提高解放軍攻擊美軍航母的中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