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花出擊!駁郭台銘缺電說 掛保證「一定穩定供電」
  • Line

A A A
2021-12-20 10:44

對於缺電說,經濟部長王美花(中)回應表示,目已做了非常多臨時措施,一定確保穩定供電。中央社

(菱傳媒/綜合報導)包括重啟核四等四大公投案全數不通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19日)斷言「明年一定會缺電」,要大家做了決定就不要埋怨。綠營民代對缺電說紛紛回嗆,指郭董危言聳聽。經濟部長王美花今也反擊,目前已做了非常多臨時措施,一定確保穩定供電。

郭台銘昨前往三峽愛物園祭拜亡妻林淑如,被問到公投結果,他表示,不管最後人民是用何種思維做決定,但有一點幾乎可以確定是「明年一定缺電」,含工業、家庭都會缺電,既然大家做了決定,那對於缺電就不要埋怨,做好準備。

王美花今對此回應表示,核四即使重啟也是11年後的事情,無法因應國內短期供電需求。她說,三接因外推往後延後2年半,當初提出外推方案時就已提出相關配套,包括氣源調度、大潭電廠8、9號機如期完工,以比較高效率的機組取代舊機組、以及電力需量反映等;並強調,「已做了非常多臨時措施,一定確保穩定供電。」

郭董缺電說也引起綠營反彈,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在臉書發文回嗆,以為重啟核四是按個開關就開始嗎?就算不考慮安全、核廢問題,重啟至少要11年後,不是明年,這是基本科學。

王定宇指出,目前台灣發電備載容量約為10%,已經2年沒有因為發電問題導致的限電,「近期內沒有缺電問題,明年也不會」,而台灣現在的電力需求預先規劃是為了「未來」;「郭董不用過度擔心,更應該可以放心擴大投資台灣!」

前台中新聞局長、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卓冠廷也發文痛批,「公投才剛結束,立刻被恐嚇明年一定缺電」、「實在無法理解為何要這樣危言聳聽。」他說,按照目前經濟部預估,近兩年並沒有缺電問題,而三接是為了更長遠的能源轉型,目前三接工程施工已達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