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前議長稱讚台灣民主 秀中文祝「台法友好」合作成功
  • Line

A A A
2021-12-16 11:28

總統蔡英文今接見法國國民議會訪問團。翻攝蔡英文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今(16日)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等人。戴扈傑稱讚台灣民主轉型成功,並以中文說出「台法友好」,預祝台法合作愉快。蔡英文則期待法國明年帶領的歐盟能推動台灣與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

法國國民議會前議長、現任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François de Rugy)昨天與5名跨黨派議員來台參訪,蔡英文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訪問團,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也在旁陪同。

戴扈傑致詞表示,他發起的「友台決議案」旨在敦促法國政府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在議會9個政黨中,有7個投下贊成票,法國政府在國民議會辯論中也有正面發言,重申並鼓勵區域對話,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蔡英文指出,法國明年上半年將擔任歐盟輪值主席,期待在法國帶領下的歐盟能夠持續推動台灣與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開啟台灣與歐盟新的合作關係。

蔡英文表示,今年是台法關係突飛猛進的一年,法國參議院與國民議會分別在5月、11月都通過友台決議,尤其是國民議會院審當天有好幾位議員的發言都為台灣帶來溫暖。台法近年交流密切,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相信台法在供應鏈重組、網路安全及科技領域會有更多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