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噹莫德納放到過期「沒有專業」 陳時中駁沒有過期銷毀情形
  • Line

A A A
2021-12-15 13:14

柯文哲今在王淺秋的節目中狠批陳時中。翻攝節目畫面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廣播節目專訪,針對中研院助理研究員染疫及疫苗一事,狠「噹」衛福部長陳時中「本來就沒有專業」,說他一開始就研判是實驗室病毒外洩,而非實驗鼠咬傷,衛福部還反駁他的說法,後來證實他是對的;他還加碼爆料,他日前得知,有一批莫德納疫苗被放到過期,主因就是中央疫苗政策一團亂才導致如此。但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目前沒有莫德納過期銷毀情況。

王淺秋主持的《千秋萬事》廣播節目,今天播出柯文哲專訪,柯在節目中爆料,日前開會的時候,他才得知有一批莫德納疫苗過期報廢,批評一開始在買疫苗的時候沒有做好計畫,造成後來整個亂掉,連唐鳳推出的疫苗預約系統也跟著垮了,指出「現在預約率已不到30%」。

柯文哲也提到中研院女研究員確診一事,他說,一開始懷疑傳染途徑可能是被實驗鼠咬到,他當時就質疑,確診者在中研院工作5個月就離職,「一聽就知道是實驗室污染、管理不良,因為好的部隊要訓練穿脫沒那麼容易」。

柯文哲認為,新冠肺炎至今沒有動物傳人的案例,肇因不是實驗鼠,但指揮中心卻說也有這個可能,「我就覺得奇怪,那些人都跟我是同一個老師教的,怎麼會政治凌駕專業?」

柯文哲又說,國際疫苗是中、美、英、蘇、德做的,陳時中一開始就知道國產疫苗不可能拿到美國的緊急使用授權(EUA),衛福部20億發給4家國產的生技公司,每家分到5億,再加2個0都做不到,「講難聽一點,他們錢都賺到了」。

對此,陳時中強調,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莫德納疫苗「過期報廢」,但12月21日,全台約11萬劑將到期,其中,台北市約1.7萬劑、1.8萬劑左右,新北市約3萬多劑,中央現在都會協助各縣市調配作業,希望不要過期。

至於被批評不專業,陳時中回應指,調配疫苗是物流專業、怎麼打疫苗是專家委員會來判定,指揮中心負責協調等業務,到底有沒有專業?到現在都執行得很順利,一切都照目標一步一步進行,雖然疫苗進貨量有高有低、過多過少,但都一一克服困難。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則解釋,中央於各縣市調撥共357瓶莫德納疫苗於台北車站接種站施打,至12月7日到期當天尚餘11瓶疫苗,由當天負責的三總松山分院送回中央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