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民主峰會畫面遭卡 美參議員批「太軟弱」
  • Line

A A A
2021-12-15 11:22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認為,因地圖不同顏色視訊被切斷,這是對中國的又一次讓步。翻攝盧比歐推特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周召開民主峰會,我國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代表與會,唐鳳在簡報中一張圖片將台灣與中國標成兩種不同顏色,導致後續發言畫面「被卡到只剩聲音」,美國國務院後來澄清是技術上失誤。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為此致函拜登,對於唐鳳演說時畫面被切掉,批評美國「太軟弱」。

唐鳳10日在民主峰會進行簡報時,因將台灣與中國標成不同顏色,後續發言畫面被切換,僅剩聲音保留。當時美國務院對此表示,是螢幕共享的混亂導致畫面被刪除,並稱其為一個無心之過。

共和黨挺台參議員盧比歐不接受國務院說法,在當地時間14日致函總統拜登,信中指出,對中國讓步是片面且徒勞的,中國共產黨從不對這類讓步做出回報或約束。他表示,拜登可以全權決定國家參與峰會的層級且不受北京的影響;他也強調,「台灣應由透過民選的總統蔡英文出席峰會」。

盧比歐也提到,根據報導唐鳳發表演說時,因為一張將中國與台灣標為不同顏色的地圖,視訊被切斷,「如果屬實,這是對中國的又一次讓步」。

不只盧比歐,同為共和黨籍的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及唐鳳視訊遭斷事件,他認為這並非技術性問題,而是華府向北京低頭的例子。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眾議員譚妮(Claudia Tenney)和眾議員辛森(Ashley Hinson)等人,亦都於推特聲援,美方不應屈服中國甚至對台灣對初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