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被害人」高嘉瑜提修法 「平台應下架性私密影像」
  • Line

A A A
2021-12-13 15:06

高嘉瑜身為雙重受害者,與蔡易餘、何志偉、江永昌等立委提案,修正《性侵害犯罪防治法》。中央社

(菱傳媒/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日前遭前男友林秉樞施暴及以私密影像威脅;不久前網紅「小玉」利用深偽技術(Deepfake),將不少女性公眾人物換臉AV女主角事件,她也是受害者之一。身為雙重受害者,高嘉瑜今(13日)提案修正《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加入性隱私犯罪,並增訂平台業者的下架義務。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官員允諾,會在年底前提出初步方案。

高嘉瑜與立委許智傑、蔡易餘、何志偉、江永昌召開「性別暴力零容忍!誰作被害人後盾?性侵害及性隱私犯罪防治法,即時下架性影音保護被害人」記者會,將提案修正《性侵害犯罪防治法》。

高嘉瑜表示,自己身為Deepfake與相關事件的「雙重受害人」,有許多女性相關受害者像她一樣以照片散布為威脅理由,她對此感受很深。

高嘉瑜說,現在的性隱私權保護有所漏洞,有要加強不足之處,包括性私密影像的刪除、被害人的保護及網路業者的下架義務等,因此提出《性侵害犯罪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高嘉瑜指出,除將法規名稱改為《性侵害及性隱私犯罪防治法》,並將《刑法》規定的竊錄他人性影音等罪,納入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的適用範圍,增訂性隱私犯罪要件,及增訂網路業者下架義務等條文,把色情報復、深偽色情納入規範。

受邀出席的NCC專門委員閻立泰表示,NCC要求業者下架性私密影片,只針對未成年者,的確有不足處,會參考歐盟等規範,除建立平台問責機制外,也希望針對遇到特殊狀況時,如何快速緊急下架處理,雲端、境外也會訂相關罰則,年底之前提出初步修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