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助理染疫爆6大疏失 廖俊智:不只一人違反SOP
  • Line

A A A
2021-12-13 10:47

廖俊智到立院報告坦承,穿脫防護裝備流程不正確的研究人員,不只確診該員一人。中央社

(菱傳媒/台北報導)中研院南港P3實驗室前助理傳出染疫,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今天到立法院社衛環境委員會做專案報告,中研院提出的檢討報告直指六大缺失,包括「實驗室意外通報流程」、「穿脫防護裝備流程」以及「自述與紀錄不一致」都有瑕疵,甚至沒在生物安全櫃操作帶病毒的小鼠。另有影帶證實,穿脫防護裝備流程不正確的研究人員,不只該員一人。

根據《聯合報》報導廖俊智在報告中也說明相關懲處結果,對於約聘人員,依情節給予申誡或記過處分,其對於所擔任之工作確不能勝任時,則依法予以資遣。

對於違反規定的研究人員或研究技術人員,書面報告也列出八項處置,包括書面警告、撤銷或廢止本院曾頒發之獎項並追回獎金;限制各類學術活動及研究計畫之申請;停止使用各項學術行政資源;停止兼任本院或各研究所(處、中心)主管職、行政職、各委員會職務;學術研究績效不得評為第二級以上;留職停薪;違反情節重大,足認不適任研究工作者,提前終止聘約。

此外,中研院的檢討報告,也歸納初步調查結果的六大疏失:
一,鼠咬意外事故未依院內環安衛規定及該實驗室 SOP 通報。
二,實驗室環境污染疑似操作未遵照該實驗室 SOP。未在生物安全櫃中操作小鼠,責任歸屬仍待確定。
三,個人防護裝備穿卸流程未完全依照SOP。責任歸屬仍待確定。
四,新進人員仍在訓練中,疑未得到足夠操作訓練。
五,實驗室操作過程中似未有管理或資深人員於中控室監控。
六,單位及院方應加強督導,重新審視督導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