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民主峰會「兩岸地圖」畫面被卡 美國務院:無心之過
  • Line

A A A
2021-12-13 09:56

唐鳳的簡報將台灣與中國標成兩種不同顏色。翻攝YouTube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周召開民主峰會,我國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代表與會,但簡報中一張圖片將台灣與中國標成兩種不同顏色,導致後續發言畫面「被卡到只剩聲音」,美國國務院後來澄清是技術上失誤導致的無心之過。

《菱傳媒》詢問唐鳳辦公室,唐鳳辦公室對此表示,是連線技術問題。外交部稍後指出,美方已說明是技術問題,導致螢幕分享功能無法使用,台美也已就該技術性問題充分溝通,雙方關係穩固友好。

據悉,唐鳳演講所使用的彩色地圖是南非非政府組織「CIVICUS」根據世界各國公民權利開放程度進行排名的,台灣在圖上被塗成綠色、成為唯一被標示為開放的地區,而中國、寮國、越南和北韓被塗成紅色、標示為封閉。

根據路透社報導,唐鳳的投影片出現大約一分鐘就引起美國官員注意,幾分鐘後,當主持人請唐鳳發言時,畫面已經消失、只剩下聲音及一張寫著「台灣數位部長唐鳳」的字卡,畫面後來更出現免責聲明宣稱「在此表達的任何意見都屬於個人,不一定反映美國政府觀點」。

外媒報導,白宮擔心在面臨北京壓力的時刻,邀請台灣參加美國舉辦的民主峰會,出現區分兩岸的地圖,可能會被視為有別於「一個中國政策」的不同立場。不過目前白宮並未對此發表正式評論,美國國務院則稱螢幕共享的「混亂」導致唐鳳的畫面被卡掉,是一個「無心之過」,美國重視唐鳳參與,凸顯台灣在人權、打擊假資訊等議題上的專業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