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案」馬英九一審無罪 台北地檢署今提上訴
  • Line

A A A
2021-12-10 18:06

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時出售三中黨產遭檢方起訴,一審判無罪。翻攝馬英九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出售三中黨產,遭檢方認定賤賣共起訴6人,官司纏訟3年多,台北地院今年10月認定黨產交易未造成國民黨損失,僅前立委蔡正元被判刑,馬英九等人均無罪。台北地檢署不服判決,今(10日)向法院提起上訴。

台北地院今天下午已收到北檢的上訴理由書,合計多達101頁,投影片附件有91頁,合計192頁,上訴理由包括原審法院對本案直接證據取捨標準不一,採證法則自相矛盾;原審法院割裂起訴事實架構,倒置交易過程因果關係,認事用法明顯違誤;本案證據資料繁多,原審判決無罪理由與卷內事證相違,竟迴避說明義務,基於上述等理由提起上訴。

北檢指出,馬英九等6人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等案,檢察官收受判決書後,認判決認事用法違背法令,且告訴人也具狀請求檢察官上訴,11月24日已針對蔡正元有罪部分上訴,今再對馬英九等人提起上訴。

北檢表示,馬英九曾擔任兩任總統,檢方重啟調查三中案,一開始就不斷被質疑是政治追殺,檢方背負打手之名,一審判決結果出爐,不少法界人士認為和想像的差不多。但檢方認為,馬英九所為不利益且不合營業常規賤賣三中股權的行為,表面上沒有拿一毛錢,但不法暴利盡入他人私囊,兩者有何不同,國人自有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