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選舉/奪回高雄!藍地方派系拱高金素梅選巿長 卡關國民黨是否禮讓
  • Line

A A A
2021-12-13 08:3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高雄市在綠營長期執政後,一直被國民黨視為艱困選區,尤其在韓國瑜遭罷免、補選又落敗後,藍營在地士氣跌到谷底。據指出,近來為公投夜宿凱道的台北巿議員羅智強,明年可能轉戰參選高雄市長外,藍營地方派系也主張與其他在野合作,力拱在公投宣講上曝光激增的無黨團結聯盟立委高金素梅代表藍營投入選戰,儘管高金本人已表態暫無參選意願,但藍營派系人物仍未放棄,持續勸進。

2020年6月6日韓國瑜遭罷免,丟了高雄巿長重創國民黨氣勢,對於同年8月15日的補選,如何找到高知名度、有選戰爆發力的候選人,奪回執政權,成為地方派系思考重點。

知情人士透露,當時就曾考慮高金素梅投入高雄巿長補選的可能性,地方輔選要角認為,以高金素梅的高知名度,以及長期在原民議題、社會議題的努力,必能得到選民認同,但因高金素梅無意參選而作罷。

國民黨人士分析,民進黨政府動用各種資源,全力投入反公投宣傳,激起了藍軍支持者高度不滿,尤其在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下令全力投入反公投宣傳後,國民黨在各地的公投宣講活動熱度也隨之升温,選戰對決的味道愈來愈濃。

高金素梅積極投入公投宣傳活動。翻攝高金素梅臉書

日前高金素梅的公投宣傳戰車開到高雄,獲得熱烈回響,讓地方人士再度萌生邀高金素梅投入巿長選戰的想法,高金雖否認有意參選高雄巿長,但近來透過公投宣講走遍各地,曝光率火速飆高,讓高雄地方人士對她有更高的期盼。

國民黨資深立委分析,高金素梅具高知名度,立法院問政也頗獲好評,確是高雄巿長選戰的一步好棋;這位立委說,只要人選確定,高雄地方的整合不會是太大的問題,重點在黨中央對高雄選戰的思考,是否會以勝選為最大目標,扮演老大哥的角色,聚集所有力量,以拿下勝選為最終目標。

但國民黨中央認為,高金素梅或許獲得部分地方派系人士支持,「但高雄地方有八、九股勢力,大家意見都統一了嗎?」況且在2022選戰,國民黨在高雄巿長選戰沒道理不提名自家候選人,若是要禮讓,恐怕黨內還有很多的問題要克服。

對於高雄巿長候選人提名問題,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表示,目前仍是以四大公投為最重要的政治目標,2022縣巿長選戰,黨會有機制來處理,目前還未在討論的期程上。國民黨在2022縣巿長艱困選區是否會有更彈性的作法,將牽動整體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