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爆/行政不中立?蔡英文、賴清德與蘇貞昌三巨頭 40天內搭30次行政專機宣講不同意四大公投
  • Line

A A A
2021-12-10 08:3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宣布全力投入四大公投不同意宣講,《菱傳媒》接獲爆料指出,民進黨自10月30日啟動全台宣講至12月8日,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分別使用了6次、10次、12次行政專機,其中以蘇貞昌次數最多,在野黨質疑,三首長搭行政專機南下宣講恐已違反行政中立。藍委江啟臣揚言,對此重大違反行政中立的行為,一定追究到底。

四大公投案因受疫情影響,中選會將投票日期從原訂的8月28日延到12月18日,民進黨由黨主席蔡英文領軍,從10月底開始密集進行超過百場說明會,訴求「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正面迎戰,以「四個都同意,台灣更美麗」作為反制主軸,雙方砲火猛烈。

民進黨方面,不只蔡英文,包括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全部動了起來,南北趕場進行「公投宣講」,但在野立委不斷質疑3人搭行政專機南下宣講違反行政中立,本月3日蘇貞昌到立法院報告國防特別預算時,國民黨因不滿蘇貞昌濫用行政資源,杯葛議事,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直批,公投行程搭專機,油錢政府出,怒控「蘇貞昌是小偷」。藍委陳以信也指控蘇錯誤示範,違法瀆職將來恐會被監院糾舉彈劾。

在蔡英文帶領下,民進黨全力動員辦公投宣傳活動,力抗國民黨。林啟弘攝

對此,總統府回應指出,行政專機申請使用規定自2013年頒定後,各項專機申請均依規定。

行政院則回應,蘇貞昌親赴地方進行政策宣講,向人民報告政府的反方立場與理由,「本是職責所在,既是義務也是公務,在職務上是應該的、合法的也是正當的。」

根據相關使用規定,首長使用行政專機時,除了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本人及隨扈不需付費外,其餘人員均需參照民航局公布的國內民航機航線機票付費;目前因台灣本島西部無民航機航線,因此其餘隨行人員是比照離島航線最高票價計算。

蘇貞昌為公投宣講10月底至今搭用了12次行政專機。林啟弘攝

事實上,在國民黨團杯葛蘇貞昌到國會報告特別預算前兩天,也就是12月1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預算審查時,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就曾質疑,蘇貞昌曾搭空軍行政專機南下台南作公投宣講,因專機屬行政資源,此舉顯違反行政中立法,要求公布派遣紀錄。當時,國防部長邱國正答詢,公投宣講屬於公務,依法派機。空軍也說明派機一切依規定。

儘管國防部強調一切依法派用行政專機,但江啟臣仍質疑,在共機不斷擾台,空軍頻頻派戰機捍衛我空域之際,不管是油料或是人員,都應集中在因應共機對台威脅,而不是違反行政中立,花在蘇貞昌等人搭行政專機宣講反公投,對付人民自由意志在公投上的展現。

過去前總統馬英九搭行政專機跑輔選行程,也曾遭到質疑。當時的府發言人王郁琦在2009年底也公布資料,指馬英九自2008年5月上任後,非公務行程搭乘行政專機的費用為105萬8375元,共計38架次,平均每架次付費為2萬7852元的油料費。

賴清德各地宣講公投,10月底至今搭了10次行政專機。林啟弘攝

依國軍行政專機使用權限規定,除了正副總統及行政院長外,國防部長、副部長、上將、中將,立法院長、監察院長以及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委員,均可依規定申請相應的行政專機;行政專機機型包括B-737-800、褔克50、C-130運輸機、畢琪1900、S-70C、CH-47,以及陸軍通用直升機。

對於綠營三巨頭搭行政專機宣講公投一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系兼任教師侯漢君副教授認為,公投宣講是民進黨辦的活動,不是政府的活動,若為公投宣講而坐行政專機,確有違行政中立;侯漢君認為此事最好的方法,就是依慣例付錢搭機,那就沒有爭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