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批台灣已是「不自由的民主」 政院駁:國際肯定台灣自由民主開放
  • Line

A A A
2021-12-09 14:51

馬英九投書指,總統蔡英文2016年就任後,離民主愈來愈遠,台灣已是「不自由的民主」。翻攝馬英九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投書《聯合報》指,總統蔡英文2016年就任後,離民主愈來愈遠,趨近「不自由的民主」。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對此表示,自由之家持續將台灣列為自由國家、非政府人權組織CIVICUS也連續3年將台灣列為亞洲唯一開放國家,國際非常肯定台灣的自由民主開放。

馬英九今天投書《聯合報》,他表示,美國將於12月9日舉行首屆全球「民主峰會」視訊會議,我國正式獲邀,他樂見美方這樣的安排,但也有不少憂慮,因為這幾年民進黨政府的表現,不但離「民主」越來越遠,反而趨近「不自由的民主」。

馬英九提到,總統蔡英文2016年就任後,諸多違反「法治國」原則的作為,例如成立明顯違憲的不當黨產委員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清算最大反對黨,賦予行政機關過多權力,侵害人民權益,對臺灣民主傷害甚鉅、危害深遠。

對於馬英九的批評,羅秉成在行政院院會後回應表示,今年3月自由之家持續將台灣列為自由國家,且總分連續3年高於美、法等國家,也比去年還進步;另外國際非政府人權組織CIVICUS針對全球公民活動空間自由程度調查,台灣連續3年被列為亞洲唯一開放國家。

羅秉成說,國際都非常肯定台灣的自由、民主、開放,「我們對國內的民主自由非常有信心,對於國際的肯定也不會妄自尊大,但也不必妄自菲薄」。

對於設立黨產會、促轉會,羅秉成解釋,黨產會與黨產條例相關規定,經過大法官解釋為為合憲,相關的黨產作為持續進行中,也能解決、處理中影等過去黨產交易的問題;而促轉會平復在威權時期,遭到違反民主自由憲政、公民審判原則的不當判決,確認撤銷的已經高達5000、6000件之多,這是還政治受難者一個公道所必要,相信馬英九也不會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