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四公投民進黨真能彎道超車?
  • Line

A A A
2021-12-08 15:43

民進黨為迎戰公投,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以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合體出擊。林啟弘攝

王正寧/主筆

距離四項公投投票日不到兩周,朝野進入最後激戰。在民進黨挾龐大資源,全面展開陸空夾擊之下,最新民調顯示,四大戰場陷入膠著,即便國民黨之前成竹在胸的「反萊豬進口」以及「公投綁大選」,因為領先的幅度縮小,幾乎隨時有被逆轉的可能,更不要說其他兩個原本就岌岌可危的戰場。

民進黨在確定正面迎戰四項公投後,府院黨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以及行政院長蘇貞昌三巨頭合體出擊,強打「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民進黨傾國家隊之力,在全台密集宣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及珍愛藻礁,將公投視為政權保衛戰,寸地都不能退讓。
 
即便宣稱「公投不是政黨對決」、「公投應就事論事」,但民進黨宣傳還是聚焦在「別讓國民黨亂下去」、「國民黨只會抱中國大腿」、「四個同意符合中國四個利益」之類,選民熟悉的藍綠對決或是販賣「芒果乾」的兩岸牌。當然,國民黨也沒打算在公投的場域和對手論理,藍綠比的還是政治動員以及操作政治仇恨。
 
因為沒有論述的空間,在野小黨的呼喊完全被一波波的造勢所吞沒。時代力量雖然定調立場是「三好一壞」,民眾黨則是在「二好」或「兩好兩壞」擺盪,但這都已經無關宏旨,因為民調顯示,時代力量的支持者,早已在藍綠的思維中,自動地做出跟著民進黨走的決定,而民眾黨多數也選擇向正方靠攏,註定最後的投票取向還是回歸藍綠對決。
 
目前正反雙方的策略都是「一帶三」,正方主打反萊豬進口,反方則強攻重啟核四。不過,近來各項民調都顯示,原本一路領先的正方,已被反方逐漸趕上,拉近差距,甚至可能翻盤。除了強大政府資源挹注,蔡英文一聲令下,民進黨快速集結、戰略明確且槍口一致對外。
 
另一方面國民黨卻是一路搖擺,到底是四個同意,還是三個同意、一個尊重或是兩個同意、兩個尊重,黨內就各吹各的調,自己人先戰起來,拖延許久才拍板「四個都同意、台灣更美麗」。眼看著一手好牌,卻因為黨中央反應遲鈍、號令不一,各方勢力各有盤算,讓雙方差距大幅拉近,很可能贏家又被打成輸家。
 
當然,過去一個月民進黨政府全黨傾巢而出的絕地大反攻,發動史無前例的高強度、高密度的公投宣講與複式動員,成果確實立竿見影。然而類似「死忠」支持者的召喚,重複地操弄下,到底現在還剩下多少效應?畢竟四大公投屬於民生議題,與兩岸關係無涉,還有多少中間選民在政策的抉擇上依舊被「抗中牌」綁架?民進黨這波「反彈行情」還有多少成長空間?
 
再者,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前男友林秉樞施暴事件持續延燒,儼然影響公投的一大變數。不論是網軍亂象,甚至金錢介入的傳言再被關注,或者民進黨要角牽扯其中,到底與林秉樞什麼關係?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成為熱議話題,這起社會事件的政治效應,除了強壓公投聲量,也重傷民進黨形象;在民進黨準備彎道超車之際,會不會成為路上的絆腳石,未來10天的發展步步都是決戰關鍵。